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开展防震疏散演练活动

2021-05-14 0 开封市第十四中学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普及防震、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和安全逃生意识,开封市第十四中学5月12日利用大课间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为保证演练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演练前,学校成立演练领导小组,制定演练方案,召开防震演练动员大会确定每个班级由班主任带队,其他教师配合并在楼梯间、操场作为安全护卫负责演练过程的安全,维持演练的秩序及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理。

活动前,各班级召开防震、消防专项知识学习主题班会,向学生强化在校防震、消防疏散防踩踏宣传教育,明确疏散路线和自护自救的方法,为“逃生”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随着防警报的拉响,防震疏散演练开始,各小组人员快速到位,各班级老师迅速做出反应,立即指挥同学按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在疏散过程中,各楼梯口都有监护老师随时救护,以防学生在疏散过程中跌倒、踩踏,保证全体学生安全撤离。整个演练活动井然有序,学生之间没有出现推、拉、挤等现象。学生有序撤离到操场后,各班级立即清点人数向政教处汇报。  

练结束后,航天校区政教处副主任韩春莉对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赞扬同学们在整个演练过程做到急而不乱,稳定有序,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希望利防震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呼吁同学们牢记安全教育,学会一级避险的常识和技巧

恒大校区刘教官针对防震减灾对学生们进行培训:

 一、地震时个人避险原则

1)保持镇定;

2)就地避险;

3)切断火源;

4)迅速撤离。

二、自救与互救知识

自救:是指人们利用自身的条件排除危险,保存生命。地震发生后,余震还会不断发生,你的环境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你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扩大活动空间,稳定下来,设法脱险,若无力自救脱险时,保持头脑清醒,不可大声呼救,要保持体力,用敲击声求救,等待救援。

互救:是指灾区幸免于难的人员,对被埋压人员的救助。

救人原则:先救近,后救远;先救易,后救难;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以增加帮手。

救人方法:挖掘被埋压人员应保持支撑物,以防进一步倒塌伤人;使伤者先暴露头部,清除其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畅通,如有窒息,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被压者不能自行爬出时,不可生拉硬扯,以免造成进一步受伤,脊椎损伤者,搬运时,应用门板或硬担架;当发现一时无法救出的存活者,应立下标记,以待救援。

通过此次防震演练,全师生及时了解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震知识,掌握在灾害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师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得到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

今后,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应急疏散能力,并将此类安全教育活动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的校园环境。

 

(开封市第十四中学/供稿  编辑/周洁  审核/赵娟)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