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开封五中举行预防溺水主题升旗仪式

2021-05-16 0 五中

  

为贯彻落实开封市平安办《关于做好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的紧急通知》,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预防溺水自我防护意识,开封市第五中学于2021年5月10日举行《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升旗仪式。

在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环节,高一二班的高逸然同学做《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演讲。他对大家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提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在任何时候都不私自或结伴到江、河、湖、塘、水库中游泳或嬉水。

 第二、在经家长同意并有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的情况下游泳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游泳前要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水域情况要了解清楚。

 2.下水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先活动身体,头、颈、双肩、双臂、腰腿、手、脚的关节都要活动开;若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3.下水时不能猛然跳水或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

 4.如果在游泳中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恶心、胸闷、心慌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5.在游泳中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最后,政教处主任穆伟涛告诫大家防止溺水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同伴和溺水人员。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了解了溺水危害并掌握遇到溺水情况时正确的自救施救方法。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珍爱自己的生命,远离陌生水域,杜绝溺水悲剧的发生。

(开封市第五中学/供稿  编辑/陆莹莹  审稿/赵顺)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