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立德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开封市实验小学开展班主任“三问”论坛活动

2021-12-18 0 开封市实验小学

12222222.jpg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引导班主任立足岗位践行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2021年12月17日,开封市实验小学“赓续立德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班主任“三问”论坛活动在学校启智馆举行。李懿、苏晴、王赛、李洋洋和马冰冰等五位班主任依次开讲。

一二班班主任李懿老师以“爱”为核心,从打造班级文化、建立小主人意识、培养学习兴趣和关爱学生心理等方面分享她的班级管理之道。通过班名、班章、班徽等班级文化助力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行。她推行“班长轮流制”,鼓励学生争当“节电小能手”“黑板守护者”“午饭小管家”。她带领学生每天玩“成语接龙”的游戏,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孩子们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她教导学生关爱集体,团结互助,用爱的力量温暖需要帮助的人。

二二班班主任苏晴老师阐述了她在团结合作、良好班风、民主管理和开展活动等方面的实施策略。通过加强与家长以及各任课老师的合作、沟通实现协同育人。通过探索自主管理模式增强学生信心,形成良好班风,收获润物无声的效果。重视班干部培养,为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创造机会。她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健康有益的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提高班级凝聚力的同时陶冶学生的情操。

三四班班主任王赛老师以古典名著《西游记》为依托,从目标明确,凝聚力量;因材施教,以身作则;以无为带动有为等三个方面,生动幽默地介绍她的“取经之路”。“信仰,信念,信心”是唐僧团队取得真经的法宝。她把班主任、班干部和班级里的大多数同学比作唐僧、孙悟空、八戒和沙僧白龙马。引导学生学唐僧有信仰,学孙悟空有信念,学八戒、沙僧和白龙马有信心,并以此为例,讲述她和学生一起成长、彼此成就的故事,表达自己全身心求取教育真经、求得正果的决心。

四二班班主任李洋洋老师用细节、微笑、激情、技巧四个关键词概括她的管理方法。她提出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要用藏在细节里的温柔温暖孩子的内心,用微笑这一最美的语言滋润家长和学生的心田。她表示,自己时刻以热忱和激情去面对班主任工作,用教育之爱感染影响更多的家长。她还分享了自己解决家长和学生问题的做法,如从家长角度出发思考问题,用奖励机制进行班级管理等。

五二班副班主任马冰冰老师分享了她和刘鹰老师一起管理班级的感悟。她结合亲身经历介绍自己如何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她善于挖掘长处,能够放平心态。对于“管”与“放”,她主张管大放小、管主放次、授权负责、分层管理。既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又要宽严相济、有效结合,做到严中有宽,宽中有爱,爱中有教。从刘老师“多民主少强制”“多激励少批评”“多引导少说教”“多用情少用气”的管理智慧中,她感受到“堵”与“导”所产生的不同效果。

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班主任的管理艺术,现场不时传来掌声和笑声。副校长刘莹作总结发言。她指出,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班里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的教师,是班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也是协调任课教师、沟通学校与家长、社区的桥梁,其工作具有全面性、细致性、长期性、创造性、延伸性等特点。她提倡大家求知求学、反复总结,成为更好的自己。

问心、问学、问道学校的教风,举办“三问”论坛是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促进班主任专业化的有力抓手。开封市实验小学教师将永葆初心,不负使命,加快成长速度,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开封市实验小学/供稿 编辑/徐贞 审核/张莉萍

教体网编辑:刘芳



To Top